导航
beat365官方最新版 |
beat365官方最新版|
当前位置:beat365最新版2022  新闻

行走祖国大地,投身强国建设——数院教师调研走访甘肃张掖社会实践回顾

发布者:陈安生发布时间:2023-07-20浏览次数:504



在全党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更好引导教师了解国情、开阔视野、提高认识,提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710日至13日,beat365最新版2022组织开展“行走祖国大地,投身强国建设——beat365最新版2022教师调研走访甘肃张掖”的社会调研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内容主要包括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寻访红色印记、调研考察祁连山生态保护工作以及与河西学院数院进行合作共建。

一、走访调研河西学院,支援数学学科建设

2023年是复旦大学对口支援河西学院十周年,与河西学院共建,加强对河西学院数学学科建设是此行的重要一环。710日上午,beat365最新版2022教师社会实践团队调研河西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并开展学术交流等活动。

座谈会上,河西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政负责人介绍了学院主题教育、党的建设、思政育人、学科专业、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专业认证、教学科研等基本情况、育人特色和学院发展瓶颈。学院党委书记王光临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党建领航等方面介绍了复旦大学数学学科在向世界一流学科迈进过程中取得的育人成果,并代表学院向河西数学与统计学院赠送了《苏步青业余诗词抄》等书籍。双方教师围绕硕士研究生培养、师资队伍培养进行了深入探讨,表示今后将在青年教师培养、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和联系,充分发挥复旦大学数学学科优势和河西学院数学学科优良特点,为河西学院数学科学发展提供坚定支持。

 

 

随后,学院社会实践团队教师沈维孝、陆帅、张云新、李颖洲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开展了学术报告和名师课堂等活动。通过学术报告和公开课教学,听课师生强化交流、增进了解

 

沈维孝 《低维动力系统中的若干问题》    陆帅 《数据同化与反问题正则化方法


 

张云新《积分方程的概念、来源、与初等解法》       李颖洲 《快速傅里叶变换》         


在张掖期间,学院教师社会实践团队一行还走访参观了敦煌文化传承创新中心、贾植芳藏书陈列馆暨复旦学者文库等。

 

   参观敦煌文化传承创新中心           走访贾植芳藏书陈列馆暨复旦学者文库

二、寻访红色印记,致敬西路军崇高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坐落于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前身为高台烈士陵园。11日上午,学院师生社会实践团队怀着崇敬之心,在庄严肃穆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纪念碑前缅怀革命先烈,向西路军革命先烈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意。

 

随后,学院师生社会实践团队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馆内展出了大量的历史实物、图片和3D视频,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全面真实地展现了战争时代的光辉历史。师生认真聆听西路军将士们为了人民解放和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奋斗终生的光辉事迹,深刻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先烈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无限深情、对革命事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以及英勇顽强、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的崇高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重温那段难忘的历史,师生更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政权、新中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来之不易”的重要论断。

三、重走总书记路线,弘扬工匠精神,建设教育强国

山丹培黎学校是一所具有光荣历史和国际主义精神的职业学校,习近平总书记曾于20198月到此考察,并指出要做强实体经济,弘扬工匠精神。12日上午,学院师生社会实践团队赴山丹培黎学校考察。上世纪40年代初,艾黎、何克等国际友人在中国发起“工业救国”运动,克服重重困难,创办了培黎学校。走进新建的校史馆,以追根溯源、国际合作、砥砺前行、凝心聚力和跨越发展等7个板块为主题展板,详细记录着培黎学校践行“手脑并用、创造分析”职业教育思想走过的70多个春秋。

随后,数院师生一行还参观了艾黎纪念馆。路易·艾黎是“工合运动”的发起人,他在华不懈奋斗六十年,为支持中国人民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不朽贡献,他的国际主义精神和艰苦创业精神同中国革命和国家建设中涌现出的许多革命精神一样,丰富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谱系。

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路线,学院师生社会实践团队汲取艾黎红色文化丰富的精神营养,感受培黎职教的辉煌风采,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建设教育强国不断作出新的贡献提供了充足精神动力。

四、考察祁连山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跋涉奔赴山丹军马场

甘肃地处西北,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曾就甘肃生态环境保护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明确要“卸下GDP的紧箍咒,套上生态环保的紧箍咒”。

712日下午,数院师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驱车前往山丹军马场,并步入草场,察看草场和马群放养情况,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情况进行现场直观观察。“保护好祁连山的生态环境,对保护国家生态安全、对推动甘肃和河西走廊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要正确处理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的关系,积极发展生态环保、可持续的产业,保护好宝贵的草场资源,让祁连山绿水青山常在,永远造福草原各族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殷殷话语,言犹在耳。

据了解,如今的山丹马场,在以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的科学管理下,种植业、养殖业、食品加工业、生态旅游业等“四大产业”协调发展,稳步推进,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凸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结束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教师要传道授业解惑,给学生指点迷津,首先自己要明道信道,有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成为大先生、学问之师。育才由育师始,育人者先受教育,学院组织教师赴甘肃张掖社会实践活动,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足迹路线,寻访西路军红色印记,对口支援河西学院数学学科建设,考察了解祁连山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切实增强了学院教师对广袤中国的国情、社情、民情深刻认知,对国家战略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beat365最新版2022将不断强化和提升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和服务育人能力,引导广大教师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教师队伍,不断推动学科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eat·365(中国)官方网站-最新版2022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