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beat365官方最新版 |
beat365官方最新版|
当前位置:beat365最新版2022  新闻

热烈祝贺雷震教授获中国数学会第二十届陈省身数学奖,2023届博士生任浩杰获第十七届钟家庆数学奖

发布者:沈莹发布时间:2023-12-23浏览次数:112

中国数学会第十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23年学术年会于20231223日在辽宁大连召开。开幕式上公布了2023年中国数学会华罗庚奖、陈省身奖和钟家庆奖获奖名单。其中,我院雷震教授获得第二十届陈省身数学奖,2023届博士任浩杰(导师沈维孝院士)获第十七届钟家庆数学奖。本次大会上,2位数学家荣获陈省身数学奖,4位青年数学人才荣获钟家庆数学奖。

 

雷震,beat365最新版2022教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他因在流体方程组解的定性理论方面的系列工作获得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科学探索奖等多项荣誉。雷震提出了“强零条件”的概念,发现了不可压流体方程组的非线性内蕴强退化结构,最终取得突破性进展,独自解决了二维弹性力学方程组解的整体适定性这一长期公开问题。这一结构和所发现的非线性恒等式成为该领域的重要研究基础,致使他与合作者随后建立了粘弹方程组解的整体粘性消失理论和弹性力学方程组自由边值问题解的局部适定性理论。在不可压Navier-Stokes方程组方面,雷震与合作者得到了BMO-1空间中轴对称解的整体适定性和古代解的Liouville性质,建立了奇点集合的维数理论和奇点可去性的几何化判别法。

 

(雷震)


任浩杰,以色列理工学院博士后。20236月在复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动力系统和分形几何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成果。Weierstrass函数是由著名分析学家Weierstrass构造的一个连续却处处不可微的例子。任浩杰与合作者完全解决了在整数频率下核函数解析时的Weierstrass型函数图像的Hausdorff维数问题。同时,他独立地研究了广义Weierstrass型函数图像的盒维数,得到其计算公式。

(任浩杰)


陈省身数学奖简介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中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了肯定陈省身教授的功绩,激励中国中青年数学工作者对发展中国数学事业做出的贡献,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会决定设立“陈省身数学奖”。奖励范围为在数学领域做出突出成果的中国中青年数学家。“陈省身数学奖”由热心于发展中国科学与教育事业的香港亿利达(ELITE)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倡议并捐资,中国数学会负责评奖与颁奖工作。自1986年设立以来,已连续举办了二十届。自2022年第十九届陈省身数学奖起,每年评选一届,每届评选不超过2人,每人奖金为10万元人民币。

钟家庆数学奖简介】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拼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用以表彰与奖励最优秀的数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鼓励更多的年轻学者献身于数学事业。中国数学会负责评奖与颁奖工作。自1988年开始,钟家庆数学奖已经举办了十七届,共有78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荣获该奖,获奖者都已成为数学各领域的骨干和中坚力量。自2017年第十三届钟家庆数学奖起,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捐资,中国数学会负责评奖与颁奖工作。自2022年第十六届钟家庆数学奖起,每年评选一届,每届评选不超过4人,每人奖金为1.5万元人民币。


                                           beat365最新版2022

                                           2023年12月23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eat·365(中国)官方网站-最新版2022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