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院士论坛、杰出学者讲坛、杰出校友讲坛|
报告题目: 杰出学者讲坛报告(八十)网络群智“分布式优化+”理论与应用
报 告 人: 虞文武 教授
报告人所在单位: 东南大学
报告日期: 2024-01-03
报告时间: 11:00
报告地点: 光华东主楼2201
   
报告摘要:

摘要:

在当今的网络时代,面临数据量大、无法获取整体信息、资源就地消耗、去中心强鲁棒性等需求,传统的集中式算法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分布式算法的研究极为重要。基于优化算法与多智能体系统理论,主要从可分和不可分凸优化、网络结构给出一般性的网络分布式算法并验证其收敛性。

本报告综合介绍了分布式优化的起源、相关经典工作和目前的发展现状。同时,结合强化学习、最优路径规划、混合整数规划,打造分布式优化+体系,并且对相关的行业应用展开了介绍。最后,我们对目前分布式优化的相关研究工作进行总结并对未来的研究进行展望。

 

简介:

虞文武,东南大学首席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数学学院院长,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项目、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东南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应用数学科学研究中心项目负责人、江苏省网络群体智能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复杂工程系统测量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东南大学)中心常务副主任、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数理基础研究中心课题负责人、华为-东南大学网络群体智能联合创新实验室主任;2014-2023连续十次入选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全球高引科学家(工程学)。

主要从事系统科学与人工智能交叉-分析、控制、优化、学习等相关研究,出版合编书1部、专著2部,教材1章节,发表IEEE汇刊文章100余篇;GoogleSCI引用过2万次,SCI H指数6830ESI高被引论文(学科前1%);相关研发核心技术支撑人工智能新兴产业的无人系统、智能电网、智能交通、大数据、智慧城市等领域。主持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 重大项目、基金委重点、教育部、国家部委重大专项、华为公司、国网公司等多项科技项目。

相关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及国家一级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等奖项;曾任IEEE Trans. Circuits and Systems IIIEEE Trans. Industrial Cyber-Physical SystemsIEEE Trans. Industrial InformaticsIEEE Trans.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中国科学信息科学、中国科学技术科学、自动化学报、系统科学与数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等杂志编委。


杰出学者讲坛海报.jpg

   
本年度学院报告总序号: 23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eat·365(中国)官方网站-最新版2022 沪ICP备042465